「冠巾」,即正式成為全真道士的一種儀式。入道皈依後,謹遵玄科,請受冠巾。先令罪過消除,方可穿戴太上巾袍。次奏疏文,上達三官大帝,牒移太乙靈官部下,即當擁護冠巾弟子。

  2009年4月11日,高雄關帝廟盛大舉行了「全真道脈冠巾大典」。此次冠巾儀式之傳度大師為高雄關帝廟主委,高雄市全真道教會理事長黃富濃道長;保舉大師為四川省新津老君山道觀住持張至容道長;引進師為老君山道觀宋理聖道長;冠巾師為陳理義道長。

  傳度師黃富濃道長,師承四川省青城山祖師殿上明下仙曹大真人門下,係為道教全真龍門第二十一代玄裔,道號「至國」。黃道長為人和善,大道真誠,推行道教文化不遺餘力,嚴以律己、廣結善緣。2008年由四川省道教協會批可,同意於成都新津老君山道觀請法冠巾,正式傳承法脈接派度人。2009年於台灣高雄關帝廟盛大舉行了「全真道脈冠巾大典」擔任傳度大師。

  筆者曾訪問於黃道長,他回憶說:曾在青城山拜師時,於道觀大殿中忽然看見一隻「金蟾蜍」跳躍在他眼前目視儀式,隨後即不見蹤影。青城山的道長們說明這乃是祥瑞之兆,代表他將可以成為全真教之弟子,為弘法而努力。在成為第二十一代弟子返回台灣後,亦受到台灣道教界的讚許與肯定。

  黃道長也表示,他將會繼續弘揚「關聖帝君」正氣忠義之精神,宏揚正教、傳承文化、服務眾信、造福社會,為道教盡心盡力。

  本次的儀式分別有:陳理德、江理仁、吳理學、陳理興、宋理和,等五名全真弟子請受冠巾,可為臺灣的道教界立下良好的典範。

 

受證弟子與傳度師合影
冠巾弟子與傳度師、冠巾師合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