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天,始終為人們最崇拜的對象,漢代天子南郊祭天,並稱上天為「皇天上帝」,但當時似乎僅僅認為天為人帝,卻說不出天具有人形?因此,羅貫中在《三國演義》敘述張溫對天的疑問:天有頭乎?天有耳乎?宋代成書的《上清靈寶大法》三清位下即玉帝,引起儒教的反駁,認為:莊子明言老聃之死,則聃亦人鬼爾,豈可僭居昊天上帝之上哉?如此一來,玉皇大帝實際主宰著天地間的一切,執掌行雲布雨,賞善罰惡之職。至宋代玉皇信仰非常興盛,道觀普遍修建玉皇殿,但也引起黃震的質疑?其說:禮唯天子祭天南郊,壇而不屋。道家者流謂天玉皇,屋而祠之遍州縣。禮乎?否耶?黃質疑設殿造玉皇像的作法是否合乎禮儀?對此,道士張一雷解釋說:天人萬物,皆是炁聚成形;人有形體而鬼神無形,並非二理呀!有人夢見上帝,夢見祖師爺,你說那是指的是什麼呢?黃對於張一雷的解釋原則上是滿意的,並對「道教尊天敬地」表示讚賞,認為敬天儼如上帝之如在,肅人心之正敬。

  如今有玉皇稱帝釋者?帝釋,道教稱諸天帝;釋教稱諸佛、菩薩等眾;或以為諸天主皆稱帝釋等等。故併及之說亦可,惟以「帝」為帝釋天主,此乃一大訛言。其不知玉帝為大道之宗,萬天之主,豈止一天之權?是以作為道教徒應有此認知才是!

  高雄武廟於己亥新春正月九日子時啟建祝壽道場,恭祝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萬壽無疆。

 

高功入壇引領醮主行上香禮
高功敕劍蕩滌氛穢

 

表白恭讀玉皇祝壽大表
主壇師引領參與法會善信壇前遙祝玉帝聖壽無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