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 教 氣 功 修 煉 簡 介

    道教認為人通過行氣,可以帶來種種神效。對此,《抱朴子內篇》有諸多記述。《至理》:「服藥雖是長生之本,若能兼行氣者,其益甚速,若不能得藥,但行氣而儘其理者,亦得數百歲。 」 晉代煉丹和醫學大師葛洪著作《 抱朴子內、外篇》認為最上乘的仙術是服食金丹,服藥時能兼行氣,其效果更好。如果沒有金丹大藥,能儘得行氣之理,也可以活上數百歲。


    有關於道教的修煉方法也有很多種,例如:行氣、導引、內觀、存想、服食、內外丹術、等,其主要在於動靜結合、少思寡欲,其旨在於保持健康、長生不老。下列簡略概述歸屬道教 靜功  ─ 六字訣 、動功 ─ 八段錦 ,二者皆屬於道教日常之活動也是修身的重要法則。


道教靜功 ─ 六字訣
為道教行氣法也稱煉氣、食氣、服氣等,是一種以呼吸吐納為主的功夫,乃早期道教的重要修煉方術。 這種「 吐納 」實需配以意念引導,並可將氣「 存 」於疾患之處以療病,故有人以為其要在於 「 以我之心,使我之氣,養我之體,攻我之疾 」。 而歷史上道教的行氣法也有很多種類,就如陶弘景《養性延命錄》中的 吹、呼、唏、呵、噓、呬 , 稱之「 六字訣 」。


道教動功 ─ 八段錦
    「 八段錦 」原是古代上等絲織品,用多種不同顏色編織而成。古人把這套練功動作視為祛病保健,動作完美的健身法。此練功法共分為八段,故曰 「 八段錦 」。 其練功方法應以內功為主,是內外相合的定步動作。因此練習八段錦除注意外形動作以外,還要配合意念及呼吸。


    習於八段錦更有預防疾病的功效,因為其功為調理氣血、暢通經脈、靈活筋骨的運動,若能天天有規律地演練,即能促進血液循環、舒暢胸懷,的確是預防百病、延年益壽的最佳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