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教文化專欄

  道教為中華民族傳統的宗教,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文化。長久以來經過時代的變遷和發展,道教因與民間生活習俗的結合逐漸生活化,漸進累積而匯成豐富的道教文化。因此,道教在中國的天文、地理、歷史、藝術、哲學、醫學、音樂與自然科學方面都產生極深的影響,相對與社會大眾亦有莫大的貢獻。

  道教文化包含著經典書籍、法器、符籙、道士服飾......其內容包含甚廣,它們不但蘊涵著中華文化的精髓,也集融宗教信仰與藝術欣賞成為一體。




 

    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特有宗教,具有自已獨特的個性與獨特的魅力,近兩千多年來對中國古代的政治、思想、學術文化與民俗等等,皆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,並已深入華人社會的傳統文化。本單元將對道教文化做出簡單的介紹。



 

    道教服飾,自古並無訂制。約從南北朝劉宋高道陸修靜起,始有衣冠之制度。《道門科略》敘述道士服飾之製作長短、 條縫樣式多寡、各有准式,故謂稱法服。本輯介紹自古今 道士所著戴之法服、巾、冠所演變,並有珍貴照片導引之。



 

   

    無論古代氣法或是內丹術,道教可說都是正宗。內丹術有一個漫長的形成過程,它的淵源應當上溯至先秦的氣法。內丹術之成熟,以北宋高道紫陽真人《悟真篇》為前提。道教的修煉方法有很多,如行氣、導引......其要在於動靜結合、少思寡欲,其旨在於保持健康、長生不老。本輯介紹歸屬道教靜功 「 六字訣 」,動功 「八段錦 」,二者皆屬於道教日常之活動也是修身的重要法則,更是我道教文化之資源。



 

    高功法衣精美的刺繡,其袍服製作精良,色彩華麗 ,展現出雍容華貴且不失莊嚴的氣概。本輯介紹現收藏於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藝術學會,所展示發表極為珍貴的道教高功法服。